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校友工作>>正文
校友工作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1日 16:11  点击:[]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文件

 

 

津理工校友〔202001号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关于印发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位理事、各位校友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已经20201219日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现印发实施。

 

 

                                  20201225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于去年818日召开成立大会,828日正式注册。一年来,在校党委、市教委、市社团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以及广大天理校友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政的工作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克服校友会成立时间短、基础工作人员少等诸多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汇聚校友智慧和力量,发挥校友优势、激活校友潜能,大力推动各项工作。

一、把牢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助力我市开辟校友事业新局面

校友工作政治性强、社会敏感度高,对政治把握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要求高。从201811月,我校开启校友会注册和校友事业发展破冰之旅,与市政协密切合作,通过政协信息直报件、政协提案、会议发言,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等多种方式和渠道,着力推动天津校友事业破除制度障碍。20194月,促成了市政务服务办、市教委、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办理政协提案,成功破解了困扰天津几十年的高校校友会注册难题。818日,我校成功召开校友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828日,校友会在市民政局成功注册,实现了一代代天理人的梦想和多年的夙愿,开启了天津市和我校校友事业的一个崭新局面。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天理校友企业家联合会成立大会,再次开启天理校友事业的新征程。两年的时光并不算长,但是天理校友工作取得的成果是丰硕的、影响是深远的!

两年来,我们完成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十分艰难的!都付出了我们的艰辛努力和大量心血!都体现天理人的政治智慧、使命担当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期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强化使命担当、扛起社会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披肝沥胆、开拓创新,廉洁行政、担当作为。校党委书记刘东志时常亲自关心和指导校友工作,为校友事业把方向、谋良策,校党委副书记杜长有拿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多次带领我们拜访校友、拜望前辈、实地走访校友企业,直接指导校友事业方方面面的工作,各位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和广大天理校友积极支持和参与校友工作。正是由于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天理校友的共同努力,天理校友工作才能取得快速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为了推动天津校友事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天理校友会还作为发起方之一,成功组建了“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并于1110日经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复成立,为支持高校发展、助力校友成长、帮助校友企业进步、促进城市经济繁荣搭建了新的服务平台!

历史会证明,天理校友会的成立、天理校友会的工作,将会是天津校友事业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天津校友事业发展的史册!这是天理人对天津校友事业的历史性贡献。

二、围绕40年校庆组织系列校友活动,为母校事业发展添光彩增助力

组织校友回校参加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遴选校友代表做会议发言。来自海内外的天理校友欢聚一堂,共祝天理40岁华诞。校友代表的激扬致辞、杰出业绩,激发了天理人的自豪感、母校情,激励了莘莘学子的奋斗精神、报国宏愿。组织了79级校友毕业40年回母校专场。校党委书记刘东志等多位校领导到场看望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校友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起了校友们浓浓的母校情怀。组织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校友捐赠签约仪式暨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校领导刘东志、杜长有、郑清春、陈莉出席仪式,并与校友们深入座谈、共商发展大计。

遴选40名优秀校友事迹收入校史展。让全校师生和广大天理校友从他们身上领略我校建校40年来人才培养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

依托建校40周年纪念活动,依法依规组织捐赠。校庆期间共接受捐赠703笔,总计480余万元,全部捐赠完成入账管理、发放证书及礼品等工作。

推动设立了“明理奖学金”。教师丁轶教授捐款50万元、校友孙汝为董事长捐款20万元、教师卢俊瑞教授捐款10万元,共计80万元,设立了天津理工大学最高奖学金“明理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研究生。迄今,这一奖已经奖励了两期共计17名个人1个团队的优秀学子,起到了良好的激励示范作用。

推动校友捐建校园提升项目。天津市鼎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汝为校友捐款100万元建设了学校东大门改造提升工程。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董事长陈克春等大邱庄分部校友,捐款20万元建设了“校友林”大学生活动中心南侧项目。这些项目美化了校园风貌、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优化了学校整体形象。

三、组织召开高端论坛和专题研讨,引领我市校友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98日,在我校成功召开了天津市“校友经济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政务服务办、市教委、市侨联、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社法委、市政协委联室、本市各兄弟高校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全体校领导校友会负责人、学校中层干部,知名企业家代表,以及全国50余所高校天津校友会负责人等共200人参加了论坛。同年1128日,天理校友会与民盟天津市委会共同举办了“发展校友经济,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针对校友文化建设、校友经济与城市融合发展、高校校友会建设等进行研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会主委高玉葆,专职副主委郭维丽,副主委袁直,以及本市19所高校民盟组织代表,我校各学院副书记、校友会副秘书长共70余人参加研讨会。

两次论坛研讨,引起了天津高教界的广泛关注,在天津高校及校友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四、汇聚校友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

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天理校友“绘众志成城·展中华之美”抗击疫情行动征集令和“全民战疫,天理校友在行动”活动。校友韩学敏为天津捐助口罩5万只;校友许鹏向母校捐赠消毒原液40桶共计1吨;校友赵宇航向母校捐赠84消毒原液近百升;校友高树国与亲属为东双塘村、增福堂村等免费发放消毒水17吨;校友雷洁浩、田钟禹和理工师生共同创作书法和艺术作品助力战“疫”等等。

疫情期间,多种多样的天理校友事迹遍布各地、数不胜数此外,不计其数的天理校友和天理师生值守在抗疫岗位和社区防疫第一线。充分彰显了天理校友在危难面前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五、创新工作模式、搭建共赢发展平台,着力推进天理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建设

校友企业家是经济社会活动中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是校友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动力源泉!为此,天理校友会今年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就是成立校友企业家联合会,这也是我们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精神在校友工作中的一项务实举措。

天理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的宗旨是:依托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校友会,发挥高校人才、科技、成果、信息和智力资源优势,推动和密切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和地方之间的广泛交流、沟通与合作,为校友及校友企业发展、母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各方面,简称“三个平台,一个专家系统”具体内容:一是搭建校友企业家互动互助平台,组织开展年会、会员日、走访参观、学习培训、公益慈善,项目、成果、商机、投融资信息的收集、发布、交流、供给、推介等活动,为校友企业谋求资源、寻求合作、拓展业务、发展特色等创造机会、提供服务。二是搭建校友企业家与母校共赢发展平台,汇聚校企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开发、项目成果信息共享、创新创业项目遴选、研发平台共建共享等多维度、多形式、多途径的合作。三是搭建校友企业家与各级各类基金会、商会、校友会等社会组织以及高校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广泛沟通、交流、合作平台,为各方提供多位一体的共建、共享、共融、共赢的服务。四是搭建科技、运营、投资、金融等专家系统,为校友企业提供各类项目的专业性咨询、论证、评估服务天理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的发展理念是“三会融合”,即校友会、基金会、商会融合发展,“三个平台,一个专家系统”也是一个全开放的服务平台系统,平台系统的资源将会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也将会服务于海内外所有高校和校友。

围绕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的组建,一年来,校友办、校友会克服困难,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与校友沟通交流。学校领导和校友会领导带队,实地走访调研了天津友发钢管集团、天津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久荣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天津蒂奥莎食品有限公司、天津澳普林特新通讯器材组件有限公司、天津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大批校友企业,看望校友企业家,与他们深情交流、真情交往,共谋校友事业发展大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联合会筹建工作,多次召开推动会、研讨会,进行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校友办、校友会和各学院多方组织力量,全情投入会员推荐、沟通、筛选、审核等一系列工作。期间,校友会的多位校外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经常放下自己的工作,频繁来校现场办公,参加调研、走访等筹建联合会相关工作,为联合会筹建和校友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深厚情谊。

正式基于校友办、校友会成员的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成立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的信息一经发布,广大天理校友企业家、创业者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筹备工作进展迅速,今天,联合会成立事宜已经成熟。

六、夯实基础、拓宽思路,为校友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和贴心服务

改善办公环境,筑牢工作基础。学校为校友工作提供了集中办公条件。校友办更是克服困难、压缩部门行政办公空间,为校友会及志愿者挤出更多独立办公活动空间,把最好的办公环境让给校友和志愿者。建立了校友会章程、校友基金管理办法、校友捐赠实物管理办法、校友信息收集管理制度、校友微信群及自媒体管理办法、校友工作表彰制度和校友秩年返校接待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多渠道多方式采集校友信息,通过教务、学生处、研究生院获取8万余人电子数据,从档案馆获取3万余人纸质数据并全部手工录入电子数据,形成了11万余人的电子基础数据,采集校友有效联络方式2万余人。加强校友工作宣传,多形式多渠道联络校友、增进感情,完成了分院系、分年级选定联络人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网络和联络机制。建立了校友办、学院两级校友联系机制。加强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联络,在口述校史、校友联络等方面发挥老同志作用。完成2020届校友联络人聘任,来自各学院的257位毕业生受聘为天理校友工作联络人。指导天理校友志愿者团队完成换届、社团注册、团建和系列培训,招纳志愿者77名。

推进地方校友会、学院校友分会建设。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推动会、分析会等宣传建会理念,研究建立指导文件,初步拟定了重点建会地区和建会学院。

推进校友与母校项目合作。组织推进了天理校友林项目规划设计,召开多次研讨会、交流会,结合天理文化、校园整体规划等对校友林总标识和前期项目进行设计。组织校友企业与计算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聋人工学院等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为友校共建开拓新路。

丰富活动形式,吸纳更多校友融入母校建设。组织召开校友座谈会、交流会,邀请校友参加学校各种重大活动,并纳入校友办、校友会的例行工作。邀请校领导拜访校友,邀请校友分享论坛、研讨,组织校友专项赛事,制作发送贺卡、推送微信等,利用各种形式常态化推进日常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校友急需,经与档案馆商定,为校友开展了代办成绩、档案查询服务,赢得了校友的好评。2019年,以职场引领为主题组织百名在校生参观校友企业,与就业指导中心、化工、环安、艺术等学院共同组织校友专场招聘会场。主动与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联手,积极联络校友企业,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此外,联合校友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宣介母校、助力招生,同时为校友子女提供报考咨询服务等。

天理校友工作启动两年、校友会成立一年以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校友工作存在的诸多短板。例如:天津对校友事业重要作用的认识还很不够,校友事业和校友经济活跃度还很低,明显滞后于其他高等教育发达城市;我校校友工作冷热不均,各单位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差异较大,存在明显的“上热、中温、下凉”现象;目前我们已经掌握的有效校友联络信息数量较小大量优秀校友的信息还未掌握;部分工作人员开展校友工作的底气不足、招法不多、经验缺乏师生员工对校友事业的认识亟待提高,校友工作的实效亟待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长期付出巨大努力去逐步解决。

校友事业是一项需要有情怀、敢担当、讲奉献的事业,需要校友工作者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开放的思维、宽广的视角、求真务实的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扛得起、做得好,这项事业需要一支高素质、讲奉献、能拼搏的工作队伍。我们将为打造这样一支校友工作的铁军而不懈努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的开局之年,天理校友会和天理校友事业将会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此,2021年要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大力拓展健全校友会组织建设,为校友搭建更多有效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推进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向深向实发展,全面壮大企业家联合市的综合实力。加快推进地方校友会和学院校友分会建设有效扩大各级各类校友会组织。积极探索为从事政务类工作的校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二是着力加强校院两级校友联络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校友工作向全校有效延伸。我们希望学校能够将校友工作业绩尽早纳入各单位考核,给予适当的分数权重,切实体现“第二理工大学”的存在实际价值。

三是积极培育校友文化,推动天理文化品质有效提升。挖掘校友资源、展示校友风采,选树杰出校友典型人物,鼓励优秀校友来校兼任教职,推动先进的社会文化、优秀的校友文化和高雅的校园文化融合发展、推陈出新、相得益彰。

四是丰富校友活动,密切校友联系。创新联谊方式方法,依托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大力组织校友与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建立完善线上线下联络平台,开通校友认证系统,开展校友秩年返校、口述校史、走访校友等丰富活动,扩大天理校友影响力。

新的时代给天理校友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天理校友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环境和条件,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敢于争先,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海内外广大天理人的磅礴力量,为校友、母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闭